2008-08-19

Video games ruined my life?


Threadless看到這件T-shirt,上面寫著「電玩毀了我的生命(生活)....好在我還剩兩條命!」。

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研究指出所謂「電玩世代」在職場的特質,其中有一項是這麼說的:電玩鼓勵探索,鼓勵重複嘗試各種解決問題的辦法,並且相較於真實生活,失敗的後果沒有那麼嚴重。因此,電玩世代的一項特性就是熱愛嘗試,不怕失敗。

我從還沒入小學就開始玩電玩(真的,我四歲時家裡就有一台AppleII,六歲就有任天堂了),說我是電玩世代大概沒有人會有異議,但我常常在想,不怕失敗到底是優點還是缺點阿?勇於嘗試當然是優點,人類所有的創新和進步都是由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和不斷失敗累積出來的。因為相信沒有永遠的勝利,也沒有永遠的失敗,讓我勝利時很平常心,失敗後站起來也很快。但是看一看社會上許多公認「成功」的人,其實說穿了都不是熱愛成功,而是超怕失敗。因為怕失敗,所以沒有安全感,在做每個決策時都戰戰兢兢,所以有今天的成就。從這個角度來看,不怕失敗是否也容易造成得過且過的個性呢?

我當然知道這個問題沒有單一解釋,一切都要看是在什麼樣的脈絡下,只是常常在想現在的我,帶著這樣的特質朝著這條路走,具有什麼樣的優勢或風險呢?

(大概最近剛忙完兩件大事,比較閒了所以常胡思亂想)

1 意見:

匿名 提到...

我覺得不怕失敗在這個圈子裡面真的是很好的特質喔!至少,他可以幫助你保持一定品質的睡眠以及一定程度的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