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9

閱讀志工


前天應公司要求,到桃園復興鄉擔任國小閱讀志工。

大學的時候,就對於服務性社團那種觀光獵奇式的部落服務相當不以為然。也聽過許多部落抱怨每到寒暑假,就必須要忍受一大票大學生,為了滿足個人「服務」的慾望,在部落裡跑來跑去,四處拍照,還有白吃白喝。

好吧,終於輪到我當白目都市人了。

一大早就從台北出發,一路昏昏沈沈的晃到復興鄉(平常沒那麼早起,眼睛都睜不開),結果還是遲到了,老師尷尬的看著我們三人,說「小朋友都快下課了耶,那...跟我們一起吃營養午餐吧」。三人臉上頓時出現好幾條斜線。

遲到可以,但是不可以沒骨氣,於是我們婉拒了老師的好意。中午加完油,在復興村簡單的吃個飯(山豬肉和昭和草,讚!)就到下一所國小。

我負責的是三、四年級,從小朋友一走進教室就知道不好搞了。吵吵鬧鬧的,完全管不動。年紀跟我差不多的老師只丟下一句「就交給你囉,謝謝。」然後就走掉了...

好家在,前一天晚上跟曾經擔任過國小老師的網友學了幾招,「小朋友,你們要聽便便的故事,還是披薩。」想當然爾,全部都選便便。

無奈的,吸引了小朋友的注意不難,要他們保持專注,或安靜一點卻很困難。每一次問問題,就有十幾張小嘴用吼的回答,不管我怎麼叫他們舉手都沒用,反正誰大聲誰贏。

便便的故事撐了30分鐘,接著是披薩的故事,披薩的故事很有趣,我趁機教了小朋友一些經濟學XD(透過交易才能活絡市場,創造市場,不管是不是零和的交易)

好吧,一個半小時飛快的就過去了,只剩十分鐘,乾脆讓小朋友問我問題,「記者哥哥,你有攝影機嗎?」小朋友好像對我的相機比較感興趣,於是,我就把相機拿給小朋友去拍,結果效果出乎意料的好,每一個小朋友都想玩看看,還不時發出「大哥哥好屌!」的驚嘆。連我叫他們不要搶(相機摔下去的話我會哭),排隊玩,他們竟然都乖乖的排隊。

哇哈哈~就這樣,死都市人閱讀服務圓滿結束。

結論:我以後絕對不要再幹這種事情了。念不念故事書,對山上的小朋友來講根本沒差,還不如帶他們去抓青蛙,認植物。

p.s.上面的照片就是小朋友拍的

4 意見:

匿名 提到...

便便的故事...直覺想到"是誰嗯嗯在我頭上";一片披薩一塊錢是很熱門的故事書,有第二集-第一百位客人,可是我老是找不到(嘆)

山地的小孩很熱情,對陌生人都很興奮,人來瘋.身為客人,想管秩序是不可能滴ˇˇ" 跟他們一起瘋才是最好的方法XD

雖然沒當小學老師了,但仍在當故事家教,所以你問的時候,很好回答.

"教學"這種事情,一但有經驗就會轉化為本能.期待你下次演出啦XDD

測試名稱 提到...

我周圍的印度人也很喜歡搶我的相機玩, 有一次搞到快一百人擠在我後面盯著那個幾英吋的小螢幕猛看

閱讀對他們也沒用, 因為識字率實在低到不行......

小雨蛙 提到...

阿悠太厲害了,竟然一猜就中。^__^b

「一片披薩一塊錢」還蠻好看的,沒想到竟然有第二集,改天去誠品童書找看看。

其實小朋友很活潑又很可愛啦,只是我還是會困惑,覺得他們有很多專業的老師,又有很多書了,真的需要一堆沒經驗的大哥哥大姊姊來說故事嗎?

匿名 提到...

自己看,跟別人說,是不一樣的喔0.0/
其實導師並不會有太多時間跟學生說故事,光是改作業,兼行政,罵小孩(笑)時間就差不多了.

你並不用把自己定位在"傳道",抱著分享的心情會更適合.妳們的到訪,就是堂隱藏課程.

每個外來的客人,對孩子都是一份刺激;例如你的相機.2個月後,他們說不定會忘了你的故事與活動,但他們會記得有個大人帶了很稀奇的相機來.

成長,就是各式不同生活瑣事的經驗累積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