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1

一位遊戲玩家的自白


是的,我玩線上遊戲,玩了三年,主要玩<天堂二>,另外還玩過<天堂>、<仙境傳說>、<魔獸世界>、及<魔法飛球PangYa>(單機遊戲就不要數了,一頁寫不完)。不瞞你說,研究所考試的前一晚,我在組隊練功。當然,我的碩士論文也是寫線上遊戲虛擬物品的現金交易,還出國發表過(反應也很不錯呢)。即使現在上班後,週末晚上如果不用準備第二天會議的報告,我也會登入遊戲,聊天、逛街、練功。

但是,面對一群對電玩全是負面刻板印象與污名的資深同事,我卻不敢站出來面對我的玩家身分。雖然有嘗試舉些正面案例來平衡一下現場氣氛,但是這種電玩污名的壓力,卻還是跟以前一樣讓我很不舒服。

成年人不能玩電玩嗎?玩電玩的真的都是小孩子嗎?
為什麼台灣的社會始終不願意面對成年人也需要「遊戲」這件事情,爬山、打球、麻將、唱歌,廣義來講都是play的一種。當遊戲機產業就超過三百億美金時(不含電腦),我們卻還是只看到生產者和想像中的家長,而不去看誰在玩?為什麼他們要玩?

當美國網路研究界將今年的主題訂為「遊戲」,當立法院餐廳裡助理們的話題也是遊戲,家長和小孩都在玩遊戲(還會互相幫忙練功呢),難道我們還要站在外圍,批判遊戲是精神鴉片,而不應該去實際瞭解一下WHY嗎?

天阿,不過是玩遊戲,跟朋友聊天、放鬆而已,竟然需要鼓起勇氣才敢po文。好吧,我出櫃了...

6 意見:

匿名 提到...

潛入資工實驗室一年

大家最愛的活動就是連線打電動啊

連博七的學長都很熱中

我家的表哥今年38歲

也是放假日就打電動

身處清大

沒有辦法感受到你出櫃的壓力啦:P

匿名 提到...

啊,你出櫃了,耶~(笑)。

聽著大家討論的時候,我一直好希望你「出櫃」:D(所以才會猛冒出「育豪有在玩哦,他論文還寫這個呢」這句。啊,不過實在不知道有沒有被聽見。。)

匿名 提到...

光在blog出櫃不夠啦,
編輯會議出櫃才有作用啦,
我只玩過很簡單的線上遊戲,了解不深,
但我相信許多許多愛玩的人一定有很多平凡的理由,
不然大家又不是呆子,幹嘛啊?
不過那些距離網路世代遙遠的人,
真的需要被再教育,
就靠你啦.....

匿名 提到...

我要回的跟遊戲沒關係XD
(不過我猜想大人們皺眉的應該是像我弟這種啦 對什麼都興趣缺缺 認真又堅定的說"我的生存目標就是遊戲" 唉)

這次特刊
玉珮好像有寫樂生的賴佩君同學喔<-不確定名字寫法
不過最後也被抽掉就是了...
所以我才會有"對社區議題沒興趣"的結論出來...

匿名 提到...

其實, 調查一下有多少人在寫blog應該也很有趣(至於寫了些什麼就別管啦XD)

匿名 提到...

亂回XD

那我也要出櫃,我好愛打電動啊!而且我的等級還比較低,我只打單機遊戲,因為如果開始打線上大概人生就沒有其他目的了吧

到現在為止,電動還是令我持續集中注意力最久的活動第一名